当前位置:首页 - > 侨史研究
汕头骑楼及“过番”文化
日期:2013年10月31日
    一 汕头骑楼建筑的形成与特色
 
    骑楼建筑在中国的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我国唐宋时期进行商品交易的“市”廊与“坊”廊,与更早期的干栏式建筑也不无关系。国外骑楼最早见于古代希腊。16世纪后半叶,南欧地中海沿岸城市也广泛分布有骑楼建筑。佛罗伦萨的乌菲齐大街,两侧为严格对称的联排式多层骑楼房屋,丰富了市中心的群体构图。
 
    广东是我国的近代骑楼主要的发展地区,骑楼主要分布在濒临南海,比邻港澳的东南沿海和粤中地区为主。这些地区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旅居海外,出国移民经商的人数众多,是著名的侨乡。大量的华侨为侨乡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也造就了侨乡城镇独特的建筑风格,骑楼商业街和住宅成为华侨文化的代表建筑形式。
 
    中国南方沿海城市的骑楼,分为闽派和粤派。闽派骑楼受当地传统木雕的影响,骑楼立面上布满浮雕,粤派骑楼装饰较为简洁,接近欧陆风格。[2]汕头老街的骑楼界于两者之间。汕头骑楼的建造汲取了外廊式建筑许多处理手法,在街道和店铺之间形成一个连续的有遮蔽的交通空间,非常适合本地炎热、多雨、多台风的气候特点。汕头骑楼始建于二十年代,建筑形式显然受到欧陆风格的影响,是在特定地理环境、传统文化及外来因素等影响下而逐渐形成的一种建筑类型。其典型代表是小公园的沿街骑楼。
 
    小公园及周边的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街道形成放射状分布,是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见证。小公园片区是汕头的发祥地,其独特的岭南建筑风格、街道特色和浓郁的商业氛围,是“百载商埠”汕头市的个性魅力体现,也是汕头重要的地方文化遗产。小公园周围老街的骑楼,最有代表性,莫不中西合璧,浑然一体。这些骑楼群,中西合璧的建筑艺术,临街架空、星罗棋布的商品网点加上环形放射状的路网格局,充分展示了汕头“百载商埠”的人文历史风貌。
 
    曾经是汕头最大的百货公司———南生公司,虽然它已陈旧,但仍能感觉当年的繁华,它的楼式也正是一座典型的骑楼式建筑。南生公司大楼是1932年华侨集资50万大洋创办的。当时一二层经营苏广洋杂百货,三四层为中央酒楼,五六七层为中央旅社,是当时粤东最大的商业场所。大楼高7层,采用中西结合建造,底层为骑楼结构,外墙立面装饰细腻丰富,带涡卷的希腊爱奥尼柱头、中国古典的花卉图案浮雕等被广泛采用,令人叹为观止。楼内天花板的横梁雕刻着花卉等浅浮雕。地面采用彩色地砖铺贴而成,楼梯两侧一侧为艺术造型的铁栏杆,另一侧贴着带有鲜花绽放图案的磊瓷砖。独树一帜的希腊立柱令人赏心悦目,雕花图案栩栩如生,拱廊设计巧夺天工,脚线点缀其间,小花、檐部、钻心石,无一不是设计者的杰作。
 
    二 汕头骑楼文化的“过番”文化遗存
 
    汕头骑楼是同中国城市近代化同步发展起来的。它汲取了清末民间敞开式商店门面与国外建镜市而的风格,上个世纪30年什形成了“四永一升平”连绵不断的骑楼格局。随着时间推移,原生骑楼—衍生骑楼—现代骑楼不断地丰富演变,一直顽强生存至今。 原汕头文联主席张群说,“汕头老街的建筑,它的文化含量非常丰富。” [2]许多汕头人越来越感觉到逛老街是一种享受,这里的建筑物非常有特色,可以看到一些在新市区已经不存在的东西。
 
    潮汕地区是著名的侨乡。明、清以来,潮汕人漂洋过海、外出谋生者络绎不绝,乃至于分布在全世界各地的潮籍华侨、华人的人数几近于潮汕本土的潮人人数。潮汕人把出国谋生叫做"过番"。[3]"过番"的历史、习俗在今天已成为过去,骑楼建筑却保留了潮汕人民"过番"与侨居国人民交际及其影响的痕迹。当我们回过头来研究因"过番"文化的影响而产生、保留下来的这些历史遗存时,这些文化的"沉积层"便显示出它们重要的文化意义:既对潮汕历史建筑本身的研究有价值,也对中国文化与异文化的接触和影响的研究有一定的意义。
 
    汕头骑楼建筑风格既有中西合璧的气质,又有汕头本地浓厚的风俗气息。绵延不绝的骑楼街景,已经成为汕头旧街区最为重要的建筑形态,是代表汕头民国期间建筑形态的历史街区。这些骑楼和旧街区记载了近代汕头城市形成发展的历史和海外移民的过番文化,是汕头宝贵的建筑文化遗产。
 
    潮人文化是以海洋文化为基础,受到大陆文化的改革;潮汕文化是以大陆文化为底本,得到海洋文化的影响。[4]海洋文化的本质内涵及其与人类全部文化的关系,都说明它有一定的地域性的特色或曰特性或曰特征。
 
    海洋文化意识固有的内涵则突出地表现为开放进取的精神,它的文化内涵里包含着中华民族走向海外的历史,体现出来的的是海外移民的过番文化。
 
     随着近代潮汕的开埠,潮汕社会实现了从古代农业社会向近代商业社会的历史性转变,潮汕传统文化也实现了从农业文化向商业文化的嬗变。近代海内外商业贸易的繁荣,商业文化的发达,使潮汕社会富于开放性,潮汕人形成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作为地域性文化标志之一的建筑也与时俱进,潮汕居民的主体都是中原一带的移民,但他们带来的华夏主体文化总体上并不排拒本地的土著文化。虽然对土著的某些文化样式会有所选择和舍弃,但更多的是相互补充和融合,熔铸了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潮汕先民大多数是南下的中原移民。他们离乡背井到潮汕创业,战乱所迫固然是其重要因素,但也体现了他们敢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而进入近代以后,由于人多地少和生活困难,大多数潮人"过番"到海外谋生创业。历史赋予潮人开拓创新精神,潮汕建筑也深刻地熔铸着潮人的开拓创新精神,海外移民的过番文化。
 
    从历史上看,潮汕各地的海外移民,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的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越南、柬埔寨等地。
 
    清代以来的两次移民潮,特别是近代开始的第二次移民潮,导致了东南亚潮人社会的生成。潮汕人在东南亚各国的拓展,引起潮汕文化和东南亚民族文化的交流。这种交流表现在语言、文艺、生活习俗以至思想观念各个方面。在东南亚,潮汕文化也加快了与本土文化相互渗透和融合的进程。华侨的回国建设,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海外各式建筑风格,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伊斯兰风格等在骑楼建筑中应有尽有,由于在表现这些风格或型制时运用了本地的材料和做法,因而形成了“中西合壁”的独特意韵。
 
    汕头著名画家陈政明走南闯北,对汕头老城的建筑风格,艺术家自有艺术家的眼光。他说,汕头老区的建筑是和汕头整个发展的历史和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可以说是汕头在城市发展中某一个时期,某一段历史的缩影。从中我们可以看见汕头作为中国南方一个通商口岸,对外交往的密切,贸易往来的频繁,再加上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他们往来做生意,必然将世界各地的一些东西带到汕头来。汕头的建筑因此具有开放城市那种开放意识,也就是说有点“洋味”。[5]
 
    汕头骑楼是同中国城市近代化同步发展起来的。它汲取了清末民间敞开式商店门面与国外建镜市而的风格,上个世纪30年什形成了“四永一升平”连绵不断的骑楼格局。随着时间推移,原生骑楼—衍生骑楼—现代骑楼不断地丰富演变,一直顽强生存至今。南生公司等代表了早期骑楼风貌。生动美丽无一重复的顶部山花女儿墙,中西结合造型多样的柱式窗花、浮雕线脚……耐人阅读赏析。
 
    三 汕头骑楼商业街的保存与复兴骑楼,尤如城市之海的港湾,支撑和延续着汕头的过番历史文脉。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汕头骑楼建筑风格既有中西古壁的气质,又有当地浓厚的风俗气息.它们如同一幅展示建筑历史发展的长幅画卷。这些骑楼和旧街区记载了近代汕头城市形成发展的历史,以及其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和当时的技术、经济发展水准.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了考察与研究汕头近代过番文化史和城市文化等多方面的宝贵的文物资料。在今天、特别是汕头作为沿海开放城市而进行的现代比建设,认真保存和研究这些犄楼和旧街区、就是保存汕头向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根”.就是使其城市历史文脉得以延续.使其独特的地方传统文化得以发扬。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而言,应该好好保护这些建筑,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欣赏到先人们曾经生活过的环境,了解蕴涵在骑楼建筑中的过番文化。骑楼是一种引人怀旧的东西。虽然看着一栋栋高楼大厦建起来心里也高兴,但看到类似骑楼这样熟悉的事物在消逝时也会感慨。
 
    骑楼街是一个永不关闭的游览景区。猎奇、寻根、购物、追风都可在骑楼街这个生活舞台上求得。因此永久保护骑楼,把传统骑楼商业街建成活生生的旅游景点。集建筑文化、土特商品交易文化、地方民俗风情等众多静态、动态的旅游景观,以一条线、一块面,以至全天候、全方位的空间立体展开,将会给身临其境的旅游者一种全身心地感受。骑楼,它在商业建筑中体现出的为买者卖者提供的方便,才是永恒的情感主题,而不只是简单的怀旧。汕头政府部门最近出台了小公园保护规划,对该片区的性质定位是城市次中心——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历史风貌街区。保护、建设规划按功能分为“一点二环五线六片”。对调整后的小公园片区使用功能定位为汕头市次中心,以商业、文化、旅游、休闲为主,适当兼容部分居住功能的步行街区。延续和发扬了小公园环形放射的路网格局,利用安平、国平、升平三路五向辐射,居平路和旅游文化街两环连接,构成保护区的内部道路框架。并强调沿街骑楼建筑的连续性和风格特征,主要商业街都规划了不间断的骑楼,统一改建和新建的建筑要求按小公园的建筑风格建造。同时,塑造多个开放广场和绿化庭院,以改善片区的环境质量,调整后的小公园片区将突出环形放射的路网格局、连续不断的骑楼空间特色,在保持较有特色的内街小巷风貌,对有较高保护价值的特色建筑予以加固维修或原貌重建。小公园片区是汕头市的发祥地,也是传统的商业中心区。其特有的建筑风格、街道特色和浓郁的商业氛围,充分展示了我市“百载商埠”的人文历史。对该片区进行以保护历史资源为重点的开发改造,对重新焕发商业活力,加快旧城区的改造步伐,增强旧城区的经济活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商业价值。人们盼望这一规划早日实现,使蕴含于骑楼的过番历史文化信息得到保存,以利于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