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交流联谊
市侨联协助西班牙华侨来汕寻根
日期:2023年03月10日

3月7日下午,在市侨联、潮阳区侨联的大力协助下,欧洲宁波总商会文化顾问、西班牙巴拉斯蒂经贸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主任赵乃华到潮阳区寻根谒祖,圆了寻根梦。

此前,赵乃华先生在赵氏族谱的研究和修缮工作中发现其先祖曾在潮阳任职,因此致函市、区侨联请求来汕查证家谱记载的真实性,以便将印证资料放入新修编的宗諩里。市侨联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联系潮阳区侨联,第一时间调阅历代旧志,查找到明代隆庆年间赵梦鱼曾任潮阳县典史的史料证明,并向赵乃华先生赠送了志书影印件和文史书籍。

在潮阳区赵氏始祖祠,赵乃华先生受到潮阳赵氏宗亲的热烈欢迎。市侨联副主席刘心耿介绍了赵乃华先生来潮阳的起因目的,希望通过这次寻亲,密切汕头与西班牙华人之间的联系,让海外华人华侨更加了解他们的祖先,知道他们的根都在中国。祖祠管理人员向赵乃华先生介绍了汕头赵氏人口分布情况、南宋赵嗣助“一门三代五进士”的爱国爱乡事迹以及这一千年古祠集潮汕建筑艺术之大成的历史和艺术价值。赵乃华先生深受感动,特别感谢市、区侨联对他修编宗谱的大力协助。他表示,自己通过这次寻根问祖与潮阳有了更加深远的血脉联系,今后将尽力宣传推广潮阳非遗文化,为潮阳与海外的经济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随后,赵乃华先生一行还参观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耀明书院,了解了近年来书院在联侨引侨、弘扬潮汕文化方面的工作情况。

潮阳区侨联主席黄茂涌等参加了活动。

11.jpg